2023年“国培计划”安徽省体育与健康骨干教师智能化教育能力提升引领性培训开展系列活动之研课磨课促提升,名师指导促成长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作者:李圆圆   摄影:李圆圆 审核:何敬堂  上传:李芹 


按照2023年“国培计划”安徽省体育与健康骨干教师智能化教育能力提升引领性培训计划安排,为进一步提升体育学科教学质量,增进教师业务技能,让体育骨干教师快速悉知新课标下的教学设计、课堂教育与信息化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针对本次培训班学员集中授课和跟岗研修阶段普遍关注的教学问题,本次培训以“学名师——研名师——仿名师”递进学习的任务驱动模式,开展了“研课磨课促提升,名师指导促成长”集中培训与骨干学员磨课活动指导培训。

本次培训方式主要以“问题”为核心,以典型案例为载体,以“理论—实践—理论—再实践”的完整循环为路径,根据学员的实际需要,结合体育学科研修主题的特点,采用小组研课磨课、专家指导、互评互议等方式,促进学员在理论认知、教学与实践等方面的全方位综合提升,注重培训迁移与成果辐射。通过分组磨课与教学指导,交流研讨与成果展示,分享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经验,引领参训学员检视培训成果,推进培训成效的提升。

通过本次分组磨课及成果展示活动,为本次国培计划遴选、打造一批优秀教师,其中三位学员以他们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公开课上展示了他们的教学成果。

来自蒙城县小学组的卢清老师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跨学科融合教育体育课,通过鳄鱼“睡觉、惊醒、愤怒”等不同阶段将长方体纸箱盒子呈现出不同高度、远度,以一种极为幽默风趣的导入方式将一堂立定跳远课上出了多层次,多维度的立体化效果,充分凸显该教师对小学生学习特点深入掌握的基本功。

来自阜阳的江云利老师则代表初中组向专家及观摩课的学员教师们展示出了一堂有高度、有难度的花样跳绳交互绳课,学生通过模仿——实践——思考——创新,通过交互合作学习的方式逐层推进,从传统的跳法到不断探究新法,最后到鼓励学生们自编花样跳绳动作,实现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教师全课堂的引领与陪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智能化教育不光智能在信息技术,更是智能在教学方法手段,智能在教学评价等多方面,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在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引领下,“学、练、赛、评”模式将成为每一堂体育课的主线,有效贯穿于体育全课堂,真正实现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来自阜南县小学组的另一位老师李黎,通过一张简易的体操垫,将一堂武术课的精气神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课程中将垫子放置头顶以控制学生动作变化的重心,同时将垫子斜面放置,让学生用力击打出声音,以体会蹬地转腰,发力于掌的连贯性和发力顺序,点滴细节都诠释着该教师对体育课堂的细心、用心与耐心。

通过分组磨课活动的诊断、研磨、提升、总结等环节,授课专家们对展示课的学员教师们进行了多维度的点评与肯定,充分满足教师个性化发展需要。

本次培训在真实的现场磨课环境中,通过授课专家对学员教学设计的评价和反馈,让学员深入细致体验体育智能化教育教学策略;同时通过学员展示课的准备、授课与评课议课,让学员切实感受到上课不仅仅是完成教学任务,而是带着爱的初心,在润物细无声中引领着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一如学员们所说:本次培训指导我们把课堂教学做扎实,积极打造有效课堂,积极构建孩子们喜欢的课堂。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也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能力,扎实自己的基本功,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争取做一名学生眼中的的好老师。


Baidu
sogou